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六大魚油功效,要吃多久才會有效?什麼時候吃效果比較好?

六大魚油功效,要吃多久才會有效?什麼時候吃效果比較好?

  • Post category:魚油
  • Post last modified:9 5 月, 2022

魚油是從富含脂肪的魚類,例如:鯷魚、鯖魚、鯡魚、金槍魚、鮭魚等提取出來的油脂,大約30%的魚油由Omega-3脂肪酸組成,剩下的 70% 由其他脂肪組成。市售魚油品牌這麼多,有純EPA魚油、純DHA魚油和EPA+DHA綜合魚油的配方,怎麼選到推薦的魚油呢? 魚油怎麼吃才能改善疾病呢?

魚油的成分

魚油含有Omega-3脂肪酸,是屬於必須不飽和脂肪酸,無法自行合成,只能靠飲食攝取補充。但現代人都是外食族,很容易造成脂肪攝取不平衡,omega-6攝取過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omega3與omega-6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最理想是1:1,然而如今大部分傾向西式化飲食,人們攝取好油與壞油的比例可能來到1:20,造成Omega脂肪酸失衡。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每日300mg~500mg的ω-3脂肪酸;美國心臟協會建議650mg~1000mg的ω-3脂肪酸;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ω-3 脂肪酸不超過2公克/日。

六大魚油功效

  • 維持心臟健康:魚油補充劑可以減少與心臟病相關的一些風險。研究表明,吃大量魚類的人患心臟病的機率比少吃魚類的人群要低得多。通過食用魚或魚油可以減少心臟病等多種危險因子。
  • 對抗精神疾病: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某些精神疾病的症狀,這種效果可能是 Omega-3 脂肪酸攝入量增加的結果。我們的大腦由近 60% 的脂肪組成,大部分脂肪都是 Omega-3 脂肪酸,因此Omega-3 脂肪酸是正常腦功能所必須。
  • 幫助控制體重:魚油補充劑可有助於減少腰圍,並且當與飲食或運動相結合時有助於減輕體重。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肥胖患者的身體組成成份和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 支持眼睛健康:有部分研究顯示補充Omega-3對乾眼症的症狀是有益的,持續補充其保健品可以減輕乾眼症的症狀,藉由增加淚膜破裂時間以及降低淚液滲透壓來減少眼睛表面的損傷。另有研究顯示 Omega-3 脂肪酸搭配其他營養素,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顯示出正面的效果。
  • 有助於嬰兒視力和手眼協調:Omega-3 脂肪酸對嬰兒的早期生長和發育非常重要,母親或嬰兒攝取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手眼協調,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使用魚油補充劑也可以改善嬰兒的視力發育並有助於降低過敏的風險。
  • 減少肝臟脂肪:肝臟疾病在肥胖個體中很常見,魚油補充劑可能有助於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肝功能和發炎,有助於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症狀和肝臟中的脂肪量。

魚油小學堂

魚油什麼時候吃?

萃取富含脂肪的純淨小型魚類體內油脂,若與食物中脂肪一起食用較好吸收,因此魚油會建議「飯後30分鐘食用」最好,食物會幫助魚油在人體的吸收度增高,達到魚油更好功效。

魚油該吃多少?

建議每天攝取1000~2000mg的Omega -3,取決於平時的飲食習慣外,也建議可以透過補充魚油的保健食品會更快。

推薦閱讀

【2021年魚油推薦精選】魚油挑選的7項標準+10個品牌比較

Omega-3 脂肪酸該怎麼補充,一天要吃多少、什麼時候補充?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99071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77461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64068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63132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51952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831738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2023985/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