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蝦紅素對於眼睛疲勞有幫助嗎?跟葉黃素有什麼不同!

蝦紅素對於眼睛疲勞有幫助嗎?跟葉黃素有什麼不同!

蝦紅素對眼睛疲勞有幫助嗎?

蝦紅素是雨生紅球藻為了抵抗惡劣的自然環境,產生的類胡蘿蔔素,用來保護自身避免受到光、酸鹼值、溫度的危害,同時也是一種鮮紅色的色素。原本存在於綠藻類的生物體中,因為許多魚、蝦、貝類以藻類為主要食物,其體內含有大量的蝦紅素。蝦子在經過烹煮以前並非紅色,但經過高溫就會讓蝦紅素遇熱會從蛋白質化合物中游離出來,從而使得蝦煮熟後呈現紅色。

抗氧化劑的王者:蝦紅素

蝦青素是一種多功能類胡蘿蔔素,是被普遍承認的超級抗氧化劑,許多實驗已證實蝦青素比其他類胡蘿蔔素(如 β-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功效強 10 倍,比維生素 E有效約 1000 倍,比維生素 C強6,000 倍。
有些營養素在說明功效的時候,都會提及其抗氧化的特性,抗氧化大多是兩種方式:清除自由基或是阻斷自由基形成。舉一個大家最容易識別的氧化狀況:把蘋果切開以後,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在空氣靜置一段時間,蘋果就開始變成褐色,這就是因氧化導致的自由基破壞。
人體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自由基?基本上隨時隨地都在產生,因為人只要還有呼吸,就一定會吸入氧氣(Oxygen)。當每吸入氧氣的同時,會在細胞裡轉換自由基。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遇到細菌或病毒侵入,體內產生自由基來清除細菌或受感染細胞。當體內自由基的濃度越來越高,就會開始攻擊體內的蛋白質、脂質、DNA等,造成全身的不舒服,最後讓細胞老化、死亡,或是癌變。

富含蝦紅素的食物

含有大量蝦紅素的食物包括(以每100g為基準):

  • 櫻花蝦:7.0毫克
  • 磷蝦:3.0 ~4.0毫克
  • 紅鮭:2.5 ~3.7毫克
  • 鮭魚卵:2.5 ~3.0毫克
  • 紅金眼鯛:2.0 ~3.0毫克
  • 銀鮭:2.3毫克
  • 毛蟹:1.1毫克
  • 甜蝦:0.8 ~1.0毫克
  • 帝王鮭:0.9毫克
  • 白鮭:0.3 ~0.8毫克

蝦紅素的原料品牌

天然藻類蝦青素協會 (NAXA)在美國成立於2014年,NAXA 的基礎是圍繞源自雨生紅球藻的天然蝦青素用於食品和保健食品添加劑的保護、教育和監管狀況而建立,他們有訂定一套嚴格的驗證計畫,來確保消費者買到的蝦青素是來自雨生紅球藻的天然蝦青素。其中通過NAXA認證的蝦紅素原料有:BioAstin®、AstaZine®、Nativasta®,這些原料除了通過NAXA的驗證以外,也各自有許多不同的認證,像Nativasta@有獲得的認證還有非基改國際認證、使用有機認證藻體原料、GRAS self-affirmed, NDI (US) & Novel Food (EU)、ISO 9001-2008、ISO 22000-2005、HACCP、GMO Free, Allergen Free, Non-Irradiated、Kosher & Halal。想要挑選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素不只需要留意劑量是否足夠,也需要留意營養素提供的原廠是否有取得檢驗相關的認證,市面上蠻多保健食品都是有添加許多不同的成分,但沒標註劑量與原料品牌,還是會讓我覺得有抽智商稅的嫌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