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雲南不只有白藥,也有瑪卡

雲南不只有白藥,也有瑪卡

比較許多台灣大多數的瑪卡品牌後,發現一件蠻有趣的事情,最少超過20個瑪卡的品牌只有一個品牌標榜是用來自雲南的瑪卡,讓我不禁好奇是雲南瑪卡特別貴,只有一間廠商捨得花重本,還是雲南瑪卡根本沒人想要用

瑪卡產地

瑪卡在秘魯的生長環境

瑪卡是生長在安第斯山脈高海拔地區,主要位於海拔3,500以上的高度,適應寒冷乾燥的氣候。需要7-9個月的生長季節,因此秋冬保護至關重要。我們主要是吃瑪卡的根部,秘魯土著人自印加時代以來就一直將瑪卡用於日常生活及藥用目,瑪卡是當地人人飲食中的重要主食,因為它在當地種植的所有糧食作物中具有最高的營養價值。
瑪卡的生長環境

  1. 瑪卡最高被種植到海拔14,000英尺的地方
  2. 瑪卡無法適應夏季高溫
  3. 瑪卡生長在貧瘠的土壤中並能承受干燥的寒冷條件
  4. 在秘魯除了安第斯山脈外很少有地方符合瑪卡的生長條件

 

中國的瑪卡產地

中國主要種植瑪卡的地方位於雲南、新疆一帶,具體開始種植時間很難考究,試圖在與秘魯原產地自然生態條件相近的高海拔山區進行種植。
秘魯瑪卡與雲南瑪卡種植土壤的區別

  • 秘魯瑪卡

祕魯瑪卡是種植在沒被耕過的土地中,讓其以近乎野生的方式生存。爲了生存,瑪卡不斷的吸土壤中所富含的營養,因此,收穫的瑪卡含有豐富的營養。並且在祕魯栽培一次瑪卡後,瑪卡會將土地中的營養元素全部吸收,所以種植過一次過後,該土地會停止種植5~6年,用以放牧,以確保恢復土壤中營養元素。

  • 雲南瑪卡

雲南瑪卡從種子發芽到成熟收穫,全程由普通環境中成長,且瑪卡大面積的成活,導致每株瑪卡所能從土壤中攝取的營養有限。且土壤也在每年的不斷使用,因此,瑪卡的所富含的營養量不斷下降。
秘魯瑪卡與雲南瑪卡種植方法的區別

  • 秘魯瑪卡

祕魯瑪卡種植在海拔超過4000米以上的安地斯山脈,那裡的氣候異常惡劣。瑪卡在溫差超過30℃的環境中,以近乎野生的方式生存,造就秘魯瑪卡生物強度。

  • 雲南瑪卡

雲南瑪卡從人工播種到溫室大棚育苗,成苗後,移植到精細耕作的柔軟土壤。使得瑪卡的成長變得很容易,猶如溫室花朵。

 

中國瑪卡可能有的問題

其實除了生長環境&種植方法有區別以外,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更讓我堅定要選擇秘魯的瑪卡
不該挑選中國瑪卡的原因

  • 中國是被污染困擾嚴重的國家,中國自己的環境部承認,其19.4%的耕地已被有毒重金屬嚴重污染,中國82.8%的非有機產品超出了政府規定的重金屬限量,現在中國60%的地下水污染嚴重,無法飲用,在全食超市購買的中國超級食品中發現了鎘和鉛,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說,中國至少有1/5的耕地受到污染。
  • 雲南的環境也很糟糕,雲南省有悠久的鉻污染歷史,至少有一篇文章稱其為“鉻礦傾倒場”,雲南70%的水達不到水質標準,雲南省不受限制污染的要求。
  • 生物也有盜版的,中國一直以來,把瑪卡整根或種子運到秘魯境外一直是非法的。沒有與秘魯簽訂任何種植Maca的合同,購買中國種植的Maca就是為了支持這種盜版做法。
 

秘魯政府的瑪卡保護計畫

中國瑪卡種植的崛起,主要就是秘魯政府當初疏於管制造成的,儘管秘魯政府已經多次試圖與中國政府溝通,但一直遭到漠視,導致現在瑪卡的國際專利有超過250個以上,其中一半都是中國的專利,當下只能採取一些亡羊補牢的做法。在 2003年秘魯政府頒布實施禁止未經加工的瑪卡種子、植物出口的法令,真的相當可惜。
 

資料來源

發佈留言